台灣天仙果 (羊奶頭)




台灣天仙果
科 別 : 桑科
學 名 : Ficus formosana Maxim.
別 名 : 小本牛奶埔,細本牛奶埔,山芭樂,羊奶埔(客家),流乳仔,天仙果,山金棗(台灣中部)
性 味 : 甘,澀,平
生長環境 : 台灣山區林蔭樹下,北部山區陽明山,五指山,石碇等品質較優.
用 途 : 清熱利濕,活血通乳,健脾胃

形態 : 其植株為常綠性灌木,全株內含白色乳汁,葉互生具短柄,葉片形狀有長橢圓形、披針形或長菱形,全緣或具有疏鋸齒,形態變異很大,雌雄異株,隱花果生於葉腋處,果實呈卵形或倒卵形,果實未成熟時為綠色,表面有白色斑點,果實成熟時為紫黑色。據甘偉松教授所著之『藥用植物學』記載,全株皆可為藥用,有袪風活血,治風濕病等效用
繁殖方法 : 用種子播種為主,亦可使用扦插法繁殖。以種子繁殖時,採果皮呈黑紫色成熟果實,取出種子,洗淨後陰乾,播種時以育苗盤繁殖,以一般之栽培介質育苗即可,在植株的葉片長至4-6 片時即可移植,播種適期以4 月份之發芽率最高。
栽培 : 以選擇通風良好、潮濕冷涼且低日照量,並以排水良好之壤土為宜,整地時宜深耕並充分碎土,施用有機肥,作畦,畦高30 公分,畦寬120 公分,一般採一畦種植兩行,行株距120×50公分。種子播種後,待苗長至本葉4~6 片,苗高約15~20 公分,即可定植於田間,利用塑膠布或雜草抑制蓆覆蓋畦面,可保持土壤濕潤及防除雜草之效果,幼苗定植後應即澆水或噴灌灑水,以提高幼苗成活率。
台灣天仙果於定植後約二年以上,可進行採收,將鮮葉烘乾,製成茶包,莖幹及根部洗淨乾燥後以作為藥膳食品或浸酒用。
應用 :
1.小兒發育,身材瘦小: 牛奶埔半斤,狗尾草半斤,燉雞服.
2.下消,白濁: 牛奶埔2兩,白龍船2兩,白肉豆2兩,山葡萄2兩燉豬腸.
3. 各種酸痛: 牛奶埔,山葡萄,刺五加,黃金桂 各2兩燉尾椎骨.
4. 白帶: 牛奶埔,鴨舌紅,埔鹽根 各2兩 水煎服.
5. 肺喘,中氣不足,百日咳: 牛奶埔半斤用苦茶油炒過,放入鴨腹內燉服.
5.骨刺,坐骨神經痛:牛奶埔四兩,倒地麻四兩,巴刀蘭(麵包樹)四兩,燉尾椎骨或鰻魚(活鰻魚需用酒泡過)4~11天見效
其他參考文獻 :
高木村臺灣民間藥-1-54.
鄭元春植物圖鑑-.
邱年永張光雄原色臺灣藥用植物圖鑑-3-44.
徐順裕青草講義-78.
鍾錠全青草世界-96.
張憲昌藥草-.
翁義惠百草真傳-68.
備 註 : 牛奶埔分大號,小號二種,以小號較多人用,且效果較好.現市面上乾品大都為大陸進品,本產較少. 其實天仙果在用作燉煮食物時,不需要整株連根拔起,僅採集葉子也是同樣美味的,且食補的效果一樣;如此一來不僅可享受到天仙果的好味道,也可以讓天仙果持續地生長,不至於妨礙到生態。

留言

仲仲寫道…
您好,請問綠色的果實是否可以種植?
Unknown寫道…
果實一定要成熟, 才具備繁殖的能力 !
當然也有綠色成熟的果實種類, 而台灣天仙果, 最好選外皮呈黑紫色的成熟果實來繁殖為佳.
Unknown寫道…
請問這個種植的時間呢?幼苗到成熟要多久
結果多久結一次?
感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