禺毛莨 (有毒) 和 山芹菜 (好吃) - 看清楚(花與葉)再享用 !














禺毛莨 (上圖)

毛莨科 (Ranunculaceae)
英 名:Cantonese buttercup

俗 名:水莨、辣子草、回回蒜、大本山芹菜、毛建草
一年生草本,全株被白粗毛,莖直立,中空,高30~60公分。葉互生,有柄,葉柄基部鞘狀抱莖,3全裂,小葉卵形或廣卵形,再3深裂,鈍鋸齒緣,根生葉具長3~5公分之長柄;
花序頂生,花梗1~7公分長,黃色,花瓣5片,徑約1.5公分,花萼橢圓形5枚,雄雌蕊均多數,瘦果聚生成圓球狀。









山芹菜 (上葉下花2張圖)


說明:山芹菜屬於野生菜,又名葉芙蓉、或鴨兒芹,是多年生草本,夏天開白色小花,莖葉均可食。山芹菜含辛香味,無病蟲害,免噴農藥,和筍一樣是清潔衛生的蔬菜。


養份:含粗纖維、粗蛋白、維生素A、維生素B1、維生素B2、維生素C、鉀、鈣、鐵、磷。
 
生長季節:盛產期為3月至5月及l0月至12月。
 
烹煮方式:烹調之後美味可口,芹香肉絲、芹菜酥、翡翠沙拉、炸芹菜捲等是各餐廳有名的菜餚 。
 
參考資訊:原生種,自生於海拔一千餘公尺以下的森林邊緣,道路兩旁開闊地,或者生長於其他灌叢底層,尤其以後者葉柄變得更長,反而較有食用價值,現在有民間栽培者,在各大觀光區的餐廳,或者市集均可購得,人工栽培者以遮光網,讓葉子照不到陽光,葉柄濫長增長,吃食時口感更嫩,更具經濟價值。本來為北部、中部各族原住民的野菜,現在已經很普遍成為各地民眾嗜食的野菜,尤以炒牛肉的料理最受好評。栽種時只要灑種子,再摘除發育不良的幼苗,靜待其他健康的苗長大即可。


山芹菜為高價位蔬菜之一種,其葉片形狀類似鴨掌,故名鴨兒芹,俗名叫三葉芹,屬繖形花科

多年生草本植物,取其莖葉炒食有特殊之辛香風味,介於莞荽與芹菜之間,可供做翡 翠沙拉, 芹香肉絲,芹菜穌等高級料理,為國人及日本人最喜歡吃的一道菜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