刺莓



刺莓


別名:又叫山莓也叫懸鉤子
自生於台灣本地山區、野地,以山中為多。

特性與功效:味酸性平、無毒、有醒酒、除痰、去酒毒之功能。
台語又叫刺波,是鄉下比較共用的俗稱。

懸鉤子有很多品種,中低海拔跟高海拔都有。最常見就是這種刺波了,另外兩種小時候也常看見,當時我們稱蛇波(閩南語),這種不能吃,另外一種我們稱它為“大號刺波”也就是臺灣懸鉤子,英文名稱:Rubus formosensis Ktze。
它是需要常澆水,但不能太潮溼,也需要陽光,如果一直晒在陽光下你可能要保持它土的濕度,最好有遮一點陰;乾掉的葉子可以不必剪掉,這種野生刺莓生命力還蠻強的。

留言

劉鳥表示…
殷兄:我在尋找刺莓的圖片,來到你的網站,居然在「出去逛逛」裡看到我的「秘密鳥地方」,感到非常親切。能不能請問你,「半農部落」在那裡?
我的E-mail是:barry.liou@gmail.com 歡迎來信賜教。謝謝!
Unknown寫道…
劉兄 :

欣賞你的文章與繪畫, 半農部落在苗栗銅鑼鄉, 是我準備未來居住的地方 .
目前只是用相機紀錄她 , 希望有朝一日也能提起畫筆自由揮灑 !

非常高興能認識你, 也歡迎能來玩(但目前無法過夜)